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以案说险·提高警惕,谨防保险诈骗行为

以案说险·提高警惕,谨防保险诈骗行为

新疆供稿
发布于:2021-10-05 18:42:12

案例背景:

某客户车辆在行驶过程发生追尾事故,车主随即报案理赔。在拨通了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后,经保险公司查询该保单并不存在,客户十分震惊,万万没想到连续多年续保的保单竟是一份虚假保单。经过经侦人员调查走访发现,犯罪嫌疑人私自印制保单、私刻公章,联系客户并以保险公司名义售卖保险,获取巨额收益。

案例分析:

此案件不法分子利用客户对该保险公司品牌的信任,制售虚假保单,骗取保费,导致很多客户利益受到侵害。因此消费者需要在购买保险产品时擦亮眼睛,选择正规保险平台、官方渠道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此类行为往往是个人行为,保险产品只不过是不法分子用来非法获利的手段,同时也对保险公司品牌声誉及形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目前保险公司预防此类犯罪行为的措施主要还是加强对业务员的宣传教育,抓好内控管理,避免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参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温馨提示:

为避免此类保险诈骗行为致使消费者权益受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1、电话、官网查询:消费者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热线电话,或者登陆官网提供保单编码查询真伪。

2、支付时选择对公账号:交保费时消费者需要引起注意,通过银行转账一定要支付公司账户,不要将钱转至个人账户。

3、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凭证都是通过保险公司核心系统实时记录的,其余形式的保单均需要引起注意,如有疑问及时通过官网渠道查询。

4、通过个人业务员购买保险产品的,应在本地区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核查该业务员是否具备"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