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金融消费教育有效保护消费者原创案例

“馅饼”还是“陷阱”? 真相只有一个!

新疆供稿
发布于:2021-10-06 10:28:41

案例

王先生在路边发现有人售卖某品牌智能手机,价值600余元,声称充话费送手机,并称有保险公司与知名通讯运营商联合承办此项业务,充值200元话费即可免费赠送手机,很多消费者认为捡到了便宜,纷纷向销售人员提供身份信息办理了该业务。但机智的王先生凭借之前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的保险金融知识,敏锐的察觉到了这项业务的可疑之处…

王先生的推理

首先销售人员并没有在品牌门店办理业务,而是选择了在路边设点销售,流动性大,且销售过程无法被监督,真实性存疑。其次销售人员在推销业务的过程中未给客户提供业务办理合同,办理金融业务如没有明确的纸质、电子形式的合同约定,仅凭销售人员口头的承诺,非常不可信。并且该业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明显收益过大,在高收益的背后,往往隐藏着“高风险”,很多不法分子就是利用消费者急切求富和盲目从众心理,欺骗消费者以谋取利益。综合以上疑点,该销售行为很可能是无任何资质的人员,通过编造虚假业务骗取费用。为了验证猜想,王先生随即拨打了承办业务的保险公司及通讯运营商的热线电话…

真相只有一个

经过核实,此业务实际为保险公司与通讯运营商联合承办的手机分期付款业务,销售人员属于公司外包人员,在给客户办理业务时,隐瞒了该业务的关键信息,虚假宣传,在欺骗客户办理业务拿到提成的同时,还套取了公司发放的合约手机。已经构成了较为严重的诈骗行为。王先生通过以往了解到的金融知识,及时确定了维权渠道,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此情况。避免了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同时也打击了不法分子的气焰,使更多不知情的消费者免于上当受骗。

友情提示

案例中的王先生通过理性、冷静的思考,在金融消费知识的加持下,成功识破了不法分子的阴谋,保护了自身权益。因此,金融消费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的开展,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金融保险行业在银保监会及有关部门的带领下,大力开展金融消费知识普及活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升了防骗意识,增加了金融知识储备,营造了很好的金融消费环境。因此,新疆平安产险提示广大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拒绝被“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