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大学生日结兼职,竟成诈骗嫌疑人-平安车险百科-中国平安官方直销网站

【山东】大学生日结兼职,竟成诈骗嫌疑人

山东供稿
发布于:2022-09-17 16:24:53

【案情简介】

王某、李某,均为某市某高校大二女学生。在某工作日,二人当天没有课程安排,便外出兼职,当晚未归寝,同寝室同学为其隐瞒未归寝的事实,上报网格管理员“寝室人员已全部到齐”,导致辅导员未在第一时间得知二人真实情况。之后,二人均未上课,电话也联系不上,辅导员多方寻找未果,室友才告知,二人是外出兼职了,且行踪未知。后经多方查找,得知他们所兼职的公司实则从事电信诈骗,两人被此公司培训洗脑,故多天不归。

【案例分析】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学生涉世不深、风险意识不强的弱点,或设下“陷阱”引君入瓮诈骗钱财,或以低门槛高回报的工作岗位诱骗学生上岗为自己牟利。大学生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资料,不要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住址、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手机上安装好“反诈卫士”APP,对不清楚的事宜要及时向老师沟通咨询,确保自己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在选择兼职工作时要提高分辨能力,入职前要注意査明公司有无合法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与证照相符,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切勿有贪图高额收入的侥幸心理,避免受到诈骗分子的利用,在无意识之中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山东平安产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