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风险提示】关于安全驾驶,警惕“碰瓷”风险的提示

【风险提示】关于安全驾驶,警惕“碰瓷”风险的提示

北京供稿
发布于:2022-03-17 19:28:34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及车辆商业保险的普及,一些人利用车主“怕麻烦”“有保险”的心理,动起了“碰瓷”的歪心思。“碰瓷”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小编在此提示广大车主安全驾驶,警惕“碰瓷”行为

一、车辆应尽量安装行车记录仪。随着“碰瓷”伎俩的层出不穷,行车记录仪的作用愈发凸显,各式各样的行车记录仪均可以实现“取证”功能,无论是发生正常事故还是遇到“碰瓷”事件,都可以作为证据留存使用。

二、注意安全谨慎驾驶,避免交通违法。当车辆行驶至陌生路段或驶于交通混乱路段时,一定要精力集中、谨慎驾驶,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行驶,避免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被不法分子当做“碰瓷”的把柄。

三、出险后要及时报警,由警察判定责任。“碰瓷”人员通常会利用司机怕麻烦的心理,要求司机赔偿了事,对于“碰瓷”人员提出的“私了”要求要予以拒绝,坚持报警由警察出面处理。

以上为小编为广大车主提供的几点驾驶建议,如果遇见“碰瓷”情况,不要被碰瓷者的伎俩所迷惑,冷静下来,及时报警,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