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倒签单,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

倒签单,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

福建供稿
发布于:2021-09-20 10:09:38

典型案例

客户于2020年7月19日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一年期医疗险,保险起期为2020年7月20日0时起,保单特别约定载明“首次投保一般医疗、重大疾病、特殊门诊以及门诊手术医疗费用保险责任等待期为30日”。

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就首次投保等待期进行解释说明,并告知不属于保险责任,但是客户坚持要求予以理赔。考虑索赔时效临近投保时间且该案件手术的特殊性,保险公司积极走访同业,了解到该客户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类似医疗保险并重复申请索赔。保险公司再次约谈客户,最终攻破客户心里防线,客户坦白在得知需行人工引产手术后,便向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了医疗保险并申请索赔,最终客户放弃索赔。

案例分析

倒签单,是指出险在先,保险在后。保单的期限在风险没有确定以前就应该确定,风险已经出现,保险公司再签发的保单叫倒签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风险提醒

“倒签单”案件的发生,属于逆选择,虽然保险事故真实,出险后再投保,出险时间距离起保时间较近,该行为属于不诚信行为,侵害了保险人和广大被保险人的利益。